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快乐老年 >
新时代 老年 教育及老年大学发展探讨 ——在新时代老年大学研讨会上的发言 牛飚
发布时间:2020-10-12 00:00:00 来源: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b1.png

新时代老年教育及老年大学发展探讨所包含的逻辑,一是老年教育的依据是什么,这是为什么要发展老年教育的前提;二是新时代向老年教育提出了什么新要求,这是促进老年教育发展的动力;三是老年大学在老年教育中已经做了什么,在新时代还要做什么和怎么做。

一、老年教育的依据是什么。

教育是社会、政府、教育机构、教育者等为主导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提升社会成员素质的行为。教育区别于学习,在于学习的行为是社会成员自己为主导。

人来到世上,既是自然人,也是社会人。教育最基本的任务,一是帮助自然人成为社会人,通过教育实现人的社会化,适应社会、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的发展。二是帮助胚胎的人成长为完善的人,通过教育实现人的潜能的充分开发和人的全面发展。最终,要满足人的生存、发展、幸福的需求。

当今,老年人还需不需要教育?回答是肯定的。

1、老年人角色需要老年教育。人的一生角色在不断变化,从孩子,到学生,再到员工,再到领导,再为人父母,再变为退休人员,再当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再成为爷爷奶奶,等等,就是老年阶段的角色也在变化,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社会关系,有不同的社会期待,有不同的舞台,需要匹配不同的相应能力,需要个人不断适应新的变化,因此,个体的社会化贯穿生命的全过程,个人的发展贯穿生命的全过程,需要终身教育的帮助。如果前期称“社会化”,后期可称“再社会化”或“与时俱进”,只是阶段性的教育任务和内容不同。

2、老年人生理需要老年教育。学习是人的自然本能, 孩子天生自己要学习,会追问为什么,为什么,这是大脑进化和社会进步的原始动力,贯穿于生命全过程。教育是对人的学习本能的满足。通过学习获取知识和提升认识的过程,是一种自然的享受,体内会持续分泌类啡肽,调节机体组织的和谐和杀死癌细胞。活到老,学到老,不仅是进取的需要,更是实现健康长寿的重要机制。生理衰老伴随着老年阶段加快,疾病增多,需要教育帮助老年人积极应对,促进健康长寿。有些老年人生理和大脑早衰的主要原因,与不愿学习进取有密切关系。老年教育实践显示,上老年大学的学员普遍比不上老年大学的社会老人更健康长寿。

3、老年人生存状态需要老年教育。不同的生存状态需要不同的教育帮助。生存未保障的阶段,需要生存技能教育,当今的老年人基本生存有保障后,对文化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更高了,需要教育帮助文化养老的提升和生命价值的更高体现,帮助实现人生更高的梦想。

4、老年人知识结构需要老年教育。在阶级斗争和政治斗争主导的年代,教育的主旨是为阶级和政治服务;在温饱还没有解决好的年代,教育的主旨是为提升生存能力服务;在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的年代,以考试为公平的准绳,教育为应试服务。造成当代老年人缺少系统的幸福生活教育,因此,政府和社会有责任为老年人补上幸福能力提升教育。

二、新时代对老年教育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按党的意志,从2020年到2035年,进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包括老年人)对享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成为了新时代的主题。要求老年教育与之相配合。

国际,面临更加复杂、多变、不确定的环境,我国经济社会地位的上升,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加重要的使命,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来自美国的挑战。全民团结,凝心聚力,应对复杂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成为了新时代主题。要求老年教育与之相配合。

新时代人口快速老龄化,对老年教育提出更迫切和更高的要求。二战后婴儿潮一代开始涌进老年。老年人的比例趋向人口的1/3,老年阶段生命延长趋向人生的1/3,两个1/3的时代,老年教肩负着解决1/3老年人是包袱还是财富的问题和1/3生命期如何度过的问题。老龄化时代决定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将持续提升;决定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和群体质量提升在社会发展中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决定了社会发展需要通过老年教育为老年人赋能,促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意义将更加重大。

新时代老年群体结构变化,对老年教育提出了更迫切和更高的要求。“未富先老”已经不能准确表达我国老龄社会当前阶段的基本特征。过去老年人没有钱,老年教育只是政府作为一种福利,满足小部分老年人基本学习需求。现在的老年人,经济条件和文化水平差异较大,改革开放后的大学生,陆续进入老年,对老年教育的需求层次更高。

新时代科技进步,对老年教育提出了更迫切和更高的要求。科技进步正在推动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前所未有变化。特别是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生态,改变着人们生活、工作、生产、交流等方方面面。不学习掌握移动智能终端技术,难以出行、难以购买、难以办事、难以交流。人工智能和5G的结合将更加改变生活、生产、服务各个领域。

因此,宏观上讲,新时代要求老年教育,一是服务于老年人更高层次的幸福追求需求,更好地发挥教育提升养、减少医、增添乐、促进为的功能,帮助老年适应社会变化、健康长寿、文化养老、价值提升。二是成为国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实现健康、积极、和谐的老龄化,促进社会稳定、社会和谐、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及老年产业发展。

三、新时代老年大学教育发展建议

1、老年大学教育要弥补自身的不足。

老年大学教育经过35年的发展,主要完成了以下积累:

(1)打造了“老年大学”品牌。老年大学虽然非一般大学,但老年大学家喻户晓,成为深得老年人喜爱和社会认可的老年教育主要形式。

(2)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老年大学教育体系,填补了终身教育体系最后一段空白。被认同为非学历教育机构。

(3)开发了丰富的老年教育课程和教材、课件,包括文化生活类、生活技能类、文史法类、健康类、政治思想等,为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学习需求提供选择“超市”。

(4)实现了一定比例的老年人老有所学权益,满足他们“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健康、增添乐趣、服务社会”的需求,丰富和提升了生活质量。老年大学成为了文化养老的一种好形式。

(5)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和谐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体现了老年人的重要社会价值。

(6)积累了办学、教学、管理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经验,产出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创新方法,为继续推进老年教育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老年大学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包含了一批批创业者的辛苦,但从新时代视角看,随着人口老龄化带来老年人数量和结构的变化,仅靠现在的老年大学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庞大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现有的老年大学教育体系,有几点显著不足:一是福利性,政府的投入能力难以满足更多的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学习需求,造成老年教育“一坐难求”,有失公平。二是封闭性,多数地方老年大学仅是老干部体系内的一项工作,体系内资源有限,体系职能局限,制约了老年大学发展。三是被动性,老年大学的起步,就是需求推动发展,都是以老年人需求设置课程,即所谓“按需施教”,打造了可选择的“学习产品”超市,所有老年大学基本上没有公共必修课,缺少对老年人生命阶段所需知识结构需求的整体研究和如何弥补知识不足的规划安排。四是传统性,以传统学校教学方式为主导,未能充分发挥老年人的能动性,缺少与现代教育创新模式的对接。五是人为性,区域或机构老年教育发展如何,决定于主管领导人的认识水平,缺少法制化和规范化。

因此,“十四五”时期,老年大学教育进一步完善,一是应当从福利性走向与社会性和市场性相结合,加大老年人自身的投入和社会、市场的参与,充分发挥社会相关资源效益,加大资源配置,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学习需求;二是应当从封闭性走向开放性,要与教育、养老、医疗、文旅等工作结合,与社区、社团、社会工作相结合,让老年教育融入社会,教育成果惠及社会;三是应当从被动性走向主动性,有目标、有计划、有结构地补充老年人知识,让知识更加有效地解决老年阶段的难题,助老年更精彩,让人生更完美;四是应当从传统性走向现代化,摆脱传统教学的局限,通过办学和教学创新,特别是与互联网融合,在理念、目标、任务、管理、教学、服务等方面与现代化社会相适应。五是从人为性走向法制化和规范化,完善领导体制、管理体制、经费保障机制、办学教学规范等。

2、老年大学教育要在老年教育体系中发挥主干作用。“十三五”之前老年教育可以说就是老年大学教育,经过国家“十三五”老年教育规划的推动,现在的老年教育业态,不仅有老年老年大学,还有老年社区教育、老年远程教育、老年社会教育、老年学历教育、高校老年教育等。老年大学具有历史积累的优势,应当在整个老年教育体系中发挥主干作用,构建以老年大学为主干,社区教育为基础,远程教育为融合,社会教育为环境,高校教育为增彩的老年教育体系。老年大学教育的主干作用,要着重体现在示范、辐射、指导、分享、服务上。示范,主要是现代化教学和管理模式可供学习;辐射,主要是区域内社区教学场所纳入教学点,或作为分校,形成递次教学分工,组织交流活动;指导,主要是指导和帮助其它学校办学和教学;分享,主要是课程、老师、教材、经验的分享,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已经为分享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服务,主要是帮助设计课程,帮助培养师资和骨干学员等。

3、老年大学教育要从增量向内涵和质量提升发展。老年教育增量的任务,应当主要靠社区教育和远程教育,老年大学教育除了继续挖掘潜能增量外,更重要的是内涵和质量提升,帮助老年人解决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着力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从老年人角度看,退休后还有30年人生如何过,如何适应多变的时代,如何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更美好的生活,如何促进健康长寿,如何补充知识结构缺陷,如何更好地利用老年人生命资源,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如何应对衰老、病痛、失能、失智、死亡,如何适应社会关系的变化,如何应对孤独、代际矛盾、两极分化、互联网,等等,都是老年大学教学需要探索的任务。过去,老年大学是强调按老年学员诉求安排教学,新时期更要根据老年期的需求设置和引导教学。政府福利教育更应当投入在公共必修课上和经济贫困的老年人身上。

4、老年大学教育要率先现代化探索。“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老年教育现代化需要与之相适应,具体内容还需不断探索,基本内涵包括:一是理念的现代化,如积极老龄化、与时俱进、公平公正、全面发展等;二是目标的现代化,按照老年人口的增长和老年群体结构变化确定老年教育目标;三是管理现代化,民主集中决策、偏平化管理、学员主体作用发挥等;四是设施现代化,适老化无障碍和应急设施、信息化智能化教学设备和器材等;五是课程现代化,有公共基础课,有丰富的选择课,各课有层次提升的满足;六是教学方式现代化,有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课堂,线上线下结合,有游学、交友、俱乐部、社团、社群等学习形式相结合;七是办学现代化,开放办学,发挥学校在区域内主干作用,与教育、养老、医疗、文旅、广电机构,与企业和社团组织合作,整合资源,扩大办学规模,丰富教学活动,提高教育质量;八是考评的现代化,以老年人自身获益和以社会影响为考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