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快乐老年 >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王建军同志到中国 老年 大学协会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15 00:00:00 来源: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10月10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到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走访调研,综合部主任高成运一同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陪同参观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刁海峰作了工作汇报,协会有关同志作了发言。王建军指出,刚才参观了协会新的办公场地,听取了工作情况, 了解了协会的下一步打算,感到协会的办公环境和人员面貌焕然一新。疫情期间,你们能够克服困难、不断创新思路,围绕协会2020 年的工作要点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很好,值得表扬。

王建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对应对人口老龄化进行了部署安排,还制定了老年教育发展的专门规划。中国 老年大学协会作为国家一级社团,具有示范性、引领性,要认真落实,认真践行,要做大做强,服务于全国上万所老年大学,服务于亿万老年人。

一要高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 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老年大学是老年人学习的主要场所,协会一定要高站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思考问题。协会研究的以培育“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 人”作为新时代老年大学办学的目标追求,同时由老年大学为引领,在全社会倡导做“三有老人”,传递正能量。这正是体现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老龄观内涵,值得大力宣传推广。

二要广思路。“十三五”期间国务院印发了老年教育发展五年规划,这反映了当代老年人渴望学习、渴望丰富精神文化的需求。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联系着全国上万所老年大学,学校规模大、 受众群体广。协会不能仅仅局限在一项工作、单个领域,要扩大思路,内外兼顾,国内国外都要交流学习。协会还要同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尤其要与老龄委成员单位加强合作,扩大业务领域。同时还要和地方政府及各领域老年大学密切联系,尤其发挥好省级老年大学示范引领作用。国际上,协会作为国际老年大学协会的理事,要发挥好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

三要打基础。抓好基础工作,这是保证协会可持续发展,树立品牌形象,做大做强的关键。协会要从基础做起,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建立全国老年大学数据库。打基础,还要考虑到协会办公问题、人员问题等,党建工作更不能松懈,要按照协会《章程》、  国家出台的社会组织管理条例、登记管理机关下发的规范管理文件,全面考虑,严格遵守。

四要稳开拓。协会有几项工作成效很好,比如开展“三有老人”活动、组编《老年教育发展报告》、筹建老年大学艺术团, 还有统编老年大学教材等,是很好的创新,对协会发展很有意义。 下一步,要认真研究这几项工作,论证落实策略和推广渠道,提升协会品牌影响力。

王建军最后要求,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协会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内部管理,理顺工作关系,努力工作,团结奋 斗,为我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