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快乐老年 >
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全国“敬老月” ——2020“敬老爱老  向上向善”主题书画 展示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0:17 来源:社会联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党组成员 全国老龄办原常务副主任 

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 王建军

(2020年10月20日)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这次活动。10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全国“敬老月”。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 场抗击新冠疫情的大战,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今天我们 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迎接九九重阳节,也是法定的老年节。我首先代 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老龄协会,向全国的老年朋 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工作在老龄工作战线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 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和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事 业,总书记多次组织会议研究部署老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 示。总书记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年人、关爱老年人、赡养老年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 美满的晚年。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对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医养结合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紧抓住机遇期,科学、及时、 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全国老龄 委自2010年起,每年在“重阳节”当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月” 活动,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 老的社会氛围。各地各部门、各涉老社会组织要把老龄工作摆在更加突 出的位置,完善老龄工作机制,要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提高人民 群众特别是老年同志的健康素养,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 人;要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环 节,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要加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满足老年人多方面、多层次服务需求;要健全城乡社区老年文化体育组 织,扩大老年教育供给,让老年人生活更丰富、生命更有光彩;要培育 壮大老年社会组织和为老志愿服务队伍,支持助老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要选树表彰敬老爱老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敬老爱老先进事迹,让敬老爱老美德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遵循;要树立和传播积极、科学、健康 的老龄观,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民政部、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老龄协会的指导下,始终认真贯彻党 中央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传统美 德,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筹集善款,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工程”“爱心护理”“智慧养老”“幸福养老大课堂”“健康养老人才培训”“致敬抗战老兵”等为老公益项目;紧扣人 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实施或参与了“快乐之约”敬老公益晚会、“乐龄 唱响·全国老年人合唱大赛”,以及影片《因为有爱》《一切如你》的 制作。此次开展的书画展示活动,以“敬老爱老 向上向善”为主题, 紧扣全国“敬老月”主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老年朋友们奉 上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进一步丰富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内容。 

各们领导,同志们,发展老龄事业,不仅可以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 年,还能使后来人拥有可期的未来,这是一项十分崇高的事业,让我们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改革创新,务实进取,开创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广大老年朋友精神愉快,生活幸福,健康长寿!祝中国老 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题书画展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