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快乐老年 >
文化养老 乐龄陪伴——序
发布时间: 来源:社会联络部

顾秀莲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血脉,是海内外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是中 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并且更加广泛地传播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要增强民族自信、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担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使我们永葆鲜明而深挚的文化自觉、自尊、自信和自豪。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书法是汉字最靓丽的形象展示,是东方文 化的精髓。写好中国字,是华夏儿女的责任,是增强文化自信最生动的诠释。老年人练习书法,更是修身养性、延年益寿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经常组织为老文化服务,举办书法学习交流和展示活动,有助于老年朋友的身心健康。多年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秉承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的宗旨,以“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 政府分忧”为己任,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大力推进各项养老 公益项目的开展,为老年人做了大量好事、实事,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和普遍认可。在2020年全国“敬老月”期间,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举办“敬老爱老 向上向善”书画展示活动。应该说,“敬老月”活动 和书画相结合很有意义。很多老年人非常喜爱书画,进行书画学习、创作,有利于身心健康。老年大学里很重要的一门课程,就是书画学习。一些老年朋友年轻时虽然没有学习过书画,但是他们在老年大学有机会 进行学习,并且画得很好,不仅如此,他们还能给年轻人传授,不仅愉悦了自己,而且帮助了他人。

老年人是社会发展的推进者与贡献者,是维护家庭、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养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 各族人民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文化自信一定会不断 加强,我们的老龄工作一定会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