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资讯中心 > 视频 >
湖南省长沙市双峰县新江村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工作纪实(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推荐参与“乐龄陪伴—关爱农村留守老人”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作品)
发布时间:2020-10-30 15:00:27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进入21世纪,新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经济繁荣,建设和谐社会卓有成效。当然,随之增长的还有社会人口老年化程度,这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全民支持老龄事业,人人关爱老龄生活”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迫切需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直以来,新江村立足职能,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关爱农村留守老人。

新江村是由原来的新堤村,石咀村,阴山村三个建制老村组合而成的一个新村。位于梓门桥镇的东部,距县城22.5公里,总面积11.2平方公里,其中水地950亩,旱地184.5亩,林地6820亩,下辖24个村民小组,659户,2177人,村总支委共有党员63人,村支两委6人,共有低保户49户,保障人口91人,五保户13人,2014年经评议建档立卡101户265人,2018年精准复核建档卡户84户218人。

进入新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硬化水泥路将散落各处的村户相通相连,村道干净整洁,河水碧波荡漾,崭新的旅游码头宽敞而古朴,村民欢声笑语,处处呈现出洁净如新、空气清新、舒适宜居的美丽景象。整村目前共规划项目11个,目前修建村组水泥公路硬化2.66公里、柏油硬化5.3公里、山塘清淤4口、精养鱼池70亩,建设钓鱼台4处、旅游接待中心1处、旅游船3台、农家乐1家,旅游码头及村文体广场已经建设完成;道路绿化7.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并发展了优质水稻600多亩、红心脐橙80亩等多个产业基地,另还有青壳蛋鸡,黑加宝猪,养蜂等各种农业基地......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桃花盛开的季节,街新公路上走上一圈,美景怡人,流连忘返。

敬老、爱老,让老年人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爱新江村的老年人一直是新江村委的一项重要事宜。每年都要组织给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新江村委一直坚持“探视走访暖人心”,新江村委开展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视走访工作,对农村散居的特困老年人、70周岁以上无子女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7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的空巢老人(子女居住地与本人不在同一县域范围内)、60周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失智无子女老人、农村留守老年人等人员定期上门探视走访。更有志愿者协同一起上门为老人理发,修剪指甲,剃胡须等等。

重阳敬老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从小培养村民的爱心和责任心,组织开展“九九重阳,关爱老人,传递快乐”重阳节主题活动。端午,中秋和春节,新江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关爱留守老人的思路和方法,多次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通过举行老年人座谈会、上门慰问发放物资、组织健康体检,带领乡村医生上门量血压,体温和血糖等方式,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浓浓关怀。

最后,村委提出关爱尊重老年人的三点小提示:首先要尊重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然后要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理解他们的精神要求,营造和睦友爱的家庭氛围。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  最后在平时生活中关心照料和体贴老年人。对无经济收入或者收入低微的单独居住的老年人,赡养人应按月给付赡养费。对患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承担护理的责任。在老年人的群体中,要特别注意关爱、帮助孤寡老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