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资讯中心 > 本会新闻 >
情暖老兵·守护光明 “两弹一星”先锋战士白内障术后重获光明
发布时间:2024-03-25 16:45:52 来源:社会联络部

致敬峥嵘岁月,情暖退役老兵。近日,来自河南新密市来集镇的退伍老兵卢行进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在河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治疗的他术后揭开纱布眼前一亮,久违的清晰世界重现眼前。卢行进激动说:“感谢党和政府,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也非常感谢爱尔眼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悉心照料,再次清晰看见盛世中华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640.jpg

退伍老兵卢行进


今年81岁的卢行进同志是河南密县人(今新密市),1960年刚满17岁就参加解放军,进入工程兵某部,建设核武器制造基地。作为参加过核实验基地建设的老兵,卢行进是第一批“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活动郑州站受益老兵之一。聊起从军经历,老人满是骄傲和自豪,无论在青海海晏金银滩原子制造基地,还是在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当见证了我们独立自主研制出的原子弹、氢弹试爆成功,当得知东方红一号卫星顺利发射升空,他至今难掩激动的心情,记忆中的那一抹绿是他永远割舍不掉的情怀。

640 (1).jpg

随着老兵们步入花甲之年,不少人开始饱受白内障的困扰,随着病情发展,他们双眼模糊导致行动不便,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眼睛看不清真的太糟糕了,出门都害怕摔倒,路上遇到熟人打招呼也认不清是谁,很尴尬。”退伍老兵潘卫国(化名)惆怅的说,由于白内障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潘卫国老两口的日常生活。

为更好解决退役军人的眼健康问题,守护他们的光明视界,2023年4月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协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共同启动“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行动。该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1亿元公益资金,分批次有步骤的为全国6万例有意愿的低保特困老年退役军人实施白内障手术提供支持,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使他们重见光明、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2023年12月14日,“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行动郑州站启动,现场宣布困难老年退役军人实施白内障手术将获得公益资金支持以及“公益眼健康检查、眼病手术公益救治、配镜”等服务政策,让“双拥”之花在“绿城”郑州绽放得更加璀璨夺目。

640 (2).jpg

退伍老兵潘卫国(化名)

“冯主任啊,我的两个眼睛和我老伴的眼睛都是你做的啊,现在这个眼也看得清了!”老兵潘卫国(化名)在术后检查时,拉着河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冯珂博士的手,诉说着自己和老伴视力恢复后的幸福与快乐,让同院患者投来羡慕的目光。

“这项公益活动对于老兵们很有意义,是党和政府对老兵的关怀。”再获清晰视野令卢行进欣喜不已,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兵同志能通过活动受益,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据河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医师冯珂博士介绍:“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项目郑州站启动以来,共计为78位退伍老兵实施白内障手术,帮助他们重获清晰视界。据统计,通过公益项目完成手术的退伍老兵中,90%的患者达到了0.8以上的视力,5%的患者达到了0.6以上的视力。医院注重手术质量的控制,通过制定严格的手术标准和流程,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浓厚氛围。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表示:“‘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行动为河南退伍老兵们带来光明,营造了全社会崇军、拥军、敬军、爱军的良好氛围,让广大退役老兵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切实提升广大退役老兵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自2023年4月“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辽宁、福建、山东、湖南、广西、贵州、河南等7个省(区)的积极支持。截至目前已从这些省收到退役军人报名11591例,完成手术8120例,完成发放补助7211例,发放补助资金974余万元。

2024年,“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项目计划将给来自山西、黑龙江、浙江、江西、湖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甘肃等10个省的老兵、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及50周岁以上家属提供12000例白内障手术的资金援助,同时开展生活特别困难退役军人“全眼病”(白内障手术之外的其他眼科疾病)治疗资助项目,预计投入资金超过2200万元,将有10000余名老兵及其家属受益。


资讯中心
公众参与
项目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