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老年健康 >
鸣金缓收兵——“新冠”后的调养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24-01-30 16:05:33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虽然,抗击“新冠”的战役已结束,感染者在医务人员精心治疗下已然康复,重获新生,然而今冬依旧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盛行。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大病虽愈,正气尚虚,如若饮食不节制或康复活动失当,往往突生变故,导致复发或产生新的病症。

中医学称这一现象为“食复”、“劳复”。“食复”劳复”是大病初愈,养护不当所致,具体在新冠”,成因有三:一肺系感染,发热日久,耗夺人体津液,津损及阴,阴阳俱损。虽症状已除,然正气尚且不足。二、治疗中大剂量应用清热解毒、芳香化温药,如金银花、板蓝根、贯众、苍术、藿香等,虽除病祛邪同时亦耗人津液,伤及肺阴。激素、抗生素大剂量应用也不同程度损害人体免疫力,令人之正气处于前所未有的虚弱状态。三、饮食不节制、体力透支均使虚损的肺胃、不足的正气难以承受,诱而发病。可见,“食”和“劳”仅是诱因,阴津不足正气虚弱才是“食复”“劳复”之根本。故补益肺之阴津,扶助正气乃是“新冠”康复后调理的当务之急。

银耳百参汤以银耳滋阴润肺生津,百合润肺止咳安神,沙参养阴益肺合胃佐以冰糖甘平人脾,共奏益气生津,平补肺胃之功。该方初为肺病才愈,肺阴虚损而没。今用于等典”康复期雕理合理而稳妥。具体:银耳15克,百合10克,沙参10克,冰糖20克,水500克,沸后文火20分钟,分二次服用,15天为一疗程。

特别提示:

(一)若手足心热,虚烦不眠,属余热未清加地骨皮 10克,银柴胡10克。

(二)若院腹痞满,大便秘结,属燥伤津液损及大肠加谷麦芽20克,火麻仁10克。(三)服药禁忌:饮食辛辣油腻过饱。

总之,“鸿鸣金缓收兵”专为“新冠”初愈而设,似大战初胜,应先清剿余孽,短暂调整,而后收兵,方能稳获全胜。这也是“急则治标,缓必护本”中医祛病养生观的最好体现。

640.jpg

专家介绍:北京中医协会中医特色疗法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马路推出了健康科普专题——马大夫谈养生,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的老年朋友,补充健康营养,认知科学养生,走出健康之路。



公众参与
项目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