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老年健康 >
左臂宜温的医理
发布时间:2024-01-22 16:40:08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古训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无论做人还是养生都是真理。生活中的细小环节往往为常人所疏忽,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正是这些被忽略的小小瑕疵,不断放大其负面影响,最终构成健康危机。关注小节保健康专题是马大夫从医学角度,帮您发现寻找出危害“健康之堤”的蚁穴。

医学资料记载,急性心肌梗死易发因素:40岁以上中、老年人;肥胖;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高脂血症;长期大量吸烟史等。其实临床上还表现出:北方寒冷地区男性亦为高发因素。为何它独钟情于北方男性呢?气候寒冷,四季分明是北方地区特点,而低温状态对高血脂的中老年人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寒冷使人体血管收缩,血流缓慢,血液中的血脂在低温下形成肉眼不能察觉的“脂滴”,这悬浮于血液中的“脂滴”或许是心梗发生的直接原因。生理上男性的肌肉发达而保温的脂肪层却相对薄弱,受低温影响较女性大,也就成为必然。

解剖上,左上肢的血液直接来自心脏,而非其他肢体那样经过体循环,同样,回流静脉血到达心脏的路径也最近。这一解剖特点,注定了左上肢的重要地位。经过体循环的血液即使因寒冷产生了“脂滴”,也会经过漫长的循环路径加温溶开。而左上肢情况却不那么幸运,或许尚未能溶开的“脂滴”快速抵达心脏,在细小、迁回的冠脉上发生了阻塞的悲剧。

男性朋友,饮食后尽量不要在寒冷环境中停留,特别是注意左臂的保暖,您记住了吗?

640.jpg

   专家介绍:北京中医协会中医特色疗法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马路推出了健康科普专题——马大夫谈养生,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的老年朋友,补充健康营养,认知科学养生,走出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