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老年健康 >
血管保健的好方法——丹参饮
发布时间:2024-01-12 09:20:14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血液是人体与外界物质交换新陈代谢的载体。其周流不息,灌溉脏腑,滋养四肢百骸,才使生命得以维系。

《素问•举痛论》“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强调了血液循环不休的运动特点。如若这一状态发生异常,疾病亦随之发生。“留而不行,轻则有郁,重则为瘀。”中医学统称之为蓄血症。临床上,蓄血确实为百病之源。例如:蓄血于脑、就会引发脑动脉硬化,脑血栓:蓄血于心: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蓄于肝为肝硬化,蓄于肺为肺动脉栓塞,蕾于下肢力静脉曲张、脉管炎等。

告别了温饱的现代人,似乎更有理由多吃一点,吃好一点。七大盘、八大碗的就餐方式及食必珍馐,烹必厚味的传统饮食习惯,让我们摄取了更多的营养(能量),血液因此呈“富营养”的高黏稠状态。血流趋缓低体能工作則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状态。血流趋缓,微血栓形成,各稗形式的蓄血症在我们毫无防备、日积月累中形成,对健康构成危害早期药物干预,碗达"鱼郁”恢复血流正常状态,是防止蓄血症的关键。

西方国家早就认识到高血黏稠度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尝试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来稀化血液以预防心脑血管病发生。我国近年也引进并应用于临床。然而不容忽视的:阿司匹林易致溃疡的副作用和我国普通人群消化性溃疡病的高发生率,使该药实际效果利弊参半,甚至弊大于利。

《时方歌诀》之丹参饮以丹参活血化淤而不伤气为君药,配檀香、砂仁温中行气为臣药。用药虽少但不失严谨,内寓“气行则血行”"行血必先行气。”中医调达气血之糖髓,令气血通达血脉调畅若冰消雪融,似水到渠成。不失为血管保健的好方法。

该方尚未见市售成品,须医生依个体差异调剂后服用,保健择春秋两季。各种出血性疾病、妇女月经期均应慎用。

1704959409310281.jpg

专家介绍:北京中医协会中医特色疗法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马路推出了健康科普专题——马大夫谈养生,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的老年朋友,补充健康营养,认知科学养生,走出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