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养老机构 >
全国农村敬老院基本实现制氧机、血氧仪全覆盖 农村困难老年人多了一份健康保障
发布时间:2023-12-29 13:30:56 来源:中国社会报

今年入冬以来,各类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在1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养老机构呼吸道疾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农村敬老院的老人们,对抗这次感染高发有了更好的保护。在河南省汝阳县上店镇区域集中养老中心,一名老人躺在床上静静地吸氧。“吸上氧很舒服,感觉不闷了。”老人语气轻快地说。上店镇区域集中养老中心收住了50多位特困老人,年龄都在70岁以上,不少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以往老人患支气管哮喘或肺气肿需要吸氧时,只能送到附近医院,费时费力。“今年老人有福了,中心有了制氧机和血氧仪,老人不出房间就可以吸氧,太方便了。”院长杜平由衷地高兴。

640.jpg

上店镇区域集中养老中心的老人实现“吸氧自由”,得益于2023年年初民政部与腾讯公司共同发起的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总额为1亿元的防疫专项支持计划。“提升全国农村敬老院抗疫能力建设”“提升全国农村敬老院健康守护能力建设”项目为专项支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项目执行方负责具体运作,为全国16000余家农村敬老院捐赠了16900台制氧机、22589台血氧仪和56890个氧气袋等医疗设备(器材)。11月中旬,随着最后一批物资抵达派送,全国农村敬老院基本实现制氧机、血氧仪全覆盖,守护老年人健康多了一份保障。

与时间赛跑,让健康有“氧”

进入2023年1月,临近春节,返乡和走亲访友人员增多,农村疫情防控面临压力,特别是脆弱人群密集的农村敬老院,健康保障牵动人心。

虽然近些年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但医疗条件有限,普遍缺少医疗设备,配备急需的制氧机、血氧仪、氧气袋等物资设备迫在眉睫。但是,全国农村敬老院数量庞大,所需资金达几千万元,怎么解决?设备紧急采购能否落实?临近春节放假,交通物流能不能保证派送到偏远农村?

1月14日,民政部与腾讯公司共同发起防疫专项支持计划,第一阶段开展“提升全国农村敬老院抗疫能力建设”项目,应急援助农村敬老院一批急需的制氧机、血氧仪、氧气袋等物资设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项目相关方加紧统筹协调、迅速行动。民政部指导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迅速拨付捐赠款,紧急协调工信部支持供货保障,协调交通运输部支持物流运输保障;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对接保供企业确保物资按时发出,跟踪各地物资接收、分发进展,全力保障物资派送到位,力争抢抓春节前采购和物流的窗口期,确保第一批捐赠物资设备春节期间发放到受赠的农村敬老院。

1月14日—15日,第一阶段确定资助的5000多家敬老院数据清单形成,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首笔善款3083万元到达指定账户,完成供货商确定并签订协议,物流清单整理完毕……1月16日,供应商迈卓医疗向山西发出137台制氧机。1月18日,有地方民政部门反馈已经收到物资,正在向敬老院派发……

春节期间,该项目累计向29个省份、5689家收住50名老年人及以上的农村敬老院配发5689台制氧机、11378台血氧仪、56890个氧气袋。

在各方合力下,物资如期送达敬老院,为确保农村地区疫情平稳过峰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机器联结起舒心与爱心

兔年春节,位于湖南大山深处的花垣县双龙镇敬老院的老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1台制氧机、1台血氧仪和10个氧气袋。

年逾八旬的苗家阿婆好奇地看着工作人员把一个小仪器夹到她的手指上。“血氧饱和度才88%,需要吸氧。”工作人员麻利地为老人佩戴好鼻氧管,打开制氧机,绿灯闪烁,湿润的纯氧开始输出。指夹式血氧仪的彩色数字屏上,实时显示出阿婆的血氧饱和度在不断上升。“现在达到95%了,老人家的气色好了不少。”工作人员俯下身,在阿婆耳边轻轻地问:“阿婆,现在感觉怎么样?”“呼吸轻快,胸不闷了。”老人笑眯眯地说。(下转2版)(上接1版)

江苏省海安市胡集敬老院也在年前收到了受赠设备。院长殷善权介绍,村里的医疗条件不完善,缺乏医疗设施,这批物资来得非常及时。“有了制氧机、氧气袋,对我们在突发情况下实施及时救治很有帮助。”殷善权说。

640 (3).jpg

大年初三,安徽合肥,腾讯公司员工曼森开车一百多公里,给附近区域的3家敬老院挨个配送制氧机等物资,“这次回家带着任务,但这个加班心甘情愿。给家乡老人送大礼,太开心了!”

为了让捐助物资尽快发放到位,克服春节期间物流、人力不足等难题,腾讯公司向全体员工发起志愿者招募令,希望回家过年的同事参与到当地民政部门运送、调试、培训使用医疗物资的工作中。“不到48小时,收到了500个申请。来自29个省份的志愿者回到各自家乡,在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并涌现了大量感人的志愿服务事迹。”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公共事务总监、本项目腾讯方面负责人陈海生说。“鹅厂”员工还发挥技术特长,帮助调试设备、开展培训。河南项城的璐璐结合敬老院的场景录制了培训视频,她的讲解简明易懂接地气,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作为示范指导视频推荐给各地。

腾讯志愿者还把服务过程进行记录,通过腾讯志愿者活动管理系统上传图文素材,方便民政等部门了解本项目在农村敬老院执行的一手信息。他们还希望通过总结此次行动经验,方便以后更精准地参与农村困难群众帮扶。

要“标配”更要“实效”

为进一步补齐医疗基础条件薄弱的农村敬老院的防护短板,提升其应对可能发生规模性疫情、流感的防控能力,为在院老年人构筑健康守护屏障,8月24日,项目第二阶段“提升全国农村敬老院健康守护能力建设”启动,为10400多家农村敬老院捐赠11211套制氧机、血氧仪。项目对民政部定点帮扶地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受洪水灾害影响较重的地区做适当倾斜,用于提高50人以下的中小型敬老院的健康防护水平,加强老年人日常健康监测,缓解老年人呼吸困难等症状,为送医就诊争取宝贵时间。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高海拔地区,10月24日,2台高原款制氧机和2台血氧仪送达称多县珍秦镇敬老院。工作人员现场学会了操作高原款制氧机。“虽然我们一直生活在高原,但也会缺氧,尤其是老年人。这是院里的第一台制氧机,对我们来说非常急需。” 一位工作人员说。

640 (1).jpg

11月15日,发往27个省份的物资已基本送达各县级接收点,并陆续分发到敬老院。至此,项目圆满结束。制氧机、血氧仪成为农村敬老院的标配。

640 (2).jpg

物资设备的使用效果如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持续跟踪回访。敬老院普遍反映,制氧机和血氧仪改善了敬老院的医护条件,但也有些敬老院因为没有专门医护人员操作,平时很少使用,只有在对老年人紧急救助时才由附近医院医生上门指导调试,利用率不高。为更好发挥制氧机、血氧仪的作用,帮助更多护理人员掌握使用技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组织了3场线上专项培训。

“3场培训共有6000余家敬老院的8000多人参加,效果非常好。学员普遍反映讲解明白易懂,都学会操作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项目发展部副主任、本项目负责人王欢介绍。

这场提升农村困难老年人抗疫防护能力和守护健康的专项行动,彰显了民政部门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公益慈善力量的主动作为。当困难老年人的健康得以守护,当敬老院中充满欢声笑语,“老有颐养”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


公众参与
项目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