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默认分类 > 养老机构 >
《峥嵘岁月·初心永恒》中国老年艺术团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专场演出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1 20:55:10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金秋铺锦绣,大地歌飞扬。在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2023年10月20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市老干部服务管理局、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年艺术团共同举办的《峥嵘岁月·初心永恒——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专场演出》在解放军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礼堂(“将星闪烁大舞台”)隆重举行,把党和人民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敬献给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为共和国的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战士、老同志。

谢幕.jpg

《峥嵘岁月 初心永恒》专场演出是中国老年艺术团第二届艺术委员会组建后的首场演出,汇集了来自北京、辽宁、河南等地的老年文化艺术工作者和热爱文化艺术事业的离退休老同志、老战士。专场演出以昂扬奋进为主题、以祝福祝愿为主线,整台晚会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序歌《军歌嘹亮》、上篇《誓言无声》、下篇《金色年华》和尾声《初心永恒》。晚会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持人、中国老年艺术团青年艺术家之友陈娟,军旅主持人耿磊,中央戏剧学院二年级香港籍学生、中国老年艺术团青少年之友赖宣延主持。整台演出饱含深情、充满浓情、激荡豪情,表达了党和人民对老战士、老同志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老龄工作的新气象和中国老年文化艺术工作的新风采。

于理事长与宋团长合影.jpg

(于建伟理事长与中国老年艺术团宋官林团长合影)


专场演出在大合唱《强军战歌》的歌声中拉开帷幕。歌舞《当那一天来临》、《誓言》抒发了老战士们初心相伴、信念如磐,情系国防事业,奋进复兴伟业的壮志豪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单秀荣再现当年为电影《归心似箭》主题歌《雁南飞》演唱的风采;京剧艺术家张薇演唱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和现代京剧选段《甘洒热血写春秋》,字正腔圆、激情飞扬;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为这次专场演出特意合作创作了讲述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感天动地的评书《永不融化的冰雕》,刘兰芳声情并茂的表演、细致入微的描述深深感染、感动着现场的每个人。在热烈的掌声中,三位亲历抗美援朝战场烽烟的老战士来到演出现场,70名少先队员把鲜花和歌声献给老战士、老同志——爷爷奶奶、前辈们请放心,你们奋斗的事业,我们代代相传,为了伟大的理想,准备着、时刻准备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把专场演出推向高潮。

主持人.jpg

(现场主持人)

《强军战歌》.jpg

节目1.jpg

(大合唱《强军战歌》)

舞蹈《誓言》.jpg

(舞蹈《誓言》)

独唱《雁南飞》jpg.jpg

(单秀荣独唱《雁南飞》)

独唱《甘洒热血写春秋》.jpg

(张薇演唱《甘洒热血写春秋》)

评书《永不融化的冰雕》.jpg

(刘兰芳评书《永不融化的冰雕》)

少先队员向抗美援朝老兵献礼.jpg

(少先队员向抗美援朝老兵献礼)


经典歌曲《夕阳红》历久弥新,已成为祝福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音乐符号。这首歌的原唱者、著名歌唱家佟铁鑫再次把这首歌带到了演出现场并引入专场演出的第二篇章《金色年华》。著名书法家翟鑫先生将写有“中国老年艺术团”、“将星闪烁大舞台”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演出的主办单位。河南省舞蹈家协会、辽宁省舞蹈家协会选送的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谁不说俺家乡好》,包含浓郁的家国情怀和新时代中国老年文化艺术的崭新风采;年过八旬的舞蹈家张京棣表演的独舞《敦煌壁画》,用充满诗情画意的舞姿,,形象生动的描绘了中国文化的绚丽多彩;由五位音乐家组成的丝路乐队表演的经典歌曲联唱《友谊之声·难忘的旋律》,让观众尽情领略祖国的壮丽山河和一带一路的旖旎风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深情讲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命,并带领亲传弟子、新时代“李铁梅”的饰演者巩丽娟、张译心、李晨,即兴演唱现代京剧选段《光辉照儿永向前》、《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演唱的《祖国不会忘记》,礼赞了战士们为祖国的国防事业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现场朗诵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雪》,“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铿锵话语抒发了亿万中华儿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情怀。“峥嵘岁月,初心永恒,一生戎装不褪色、两鬓染霜更豪情”,尾声《初心永恒》在合唱《永远不变的是忠诚》、歌舞《老兵永远跟党走》中结束。整场演出精彩纷呈,台上台下情感交融,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1697893378871340.jpg

(佟铁鑫独唱《夕阳红》)

翟鑫先生向中国老年艺术团赠送书法作品.jpg

(翟鑫先生向中国老年艺术团赠送书法作品)

《再唱山歌给党听》.jpg

(河南省舞蹈家协会选送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

《谁不说俺家乡好》.jpg

(辽宁省舞蹈家协会选送舞蹈《谁不说俺家乡好》)

独舞《敦煌壁画》.jpg

(张京棣独舞《敦煌壁画》)

《友谊之声难忘的旋律》.jpg

(丝路乐队演奏《友谊之声·难忘的旋律》)

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jpg

(刘长瑜携弟子表演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

独唱《祖国不会忘记》.jpg

(杨洪基独唱《祖国不会忘记》)

《沁园春 雪》.jpg

(瞿弦和朗诵《沁园春·雪》)

尾声《初心永恒》.jpg

(尾声《初心永恒》)


演出结束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和中国老年艺术团长宋官林向著名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刘兰芳、瞿弦和颁发了中国老年艺术团艺术指导的聘任证书;向晚会总导演赵亚玲颁发了中国老年艺术团艺术委员会委员的聘任证书;向著名歌唱家单秀荣、著名舞蹈家张京棣等颁发了中国老年艺术团荣誉团员的证书;向晚会主持人陈娟、赖宣延及刘佳妮等颁发了中国老年艺术团青年艺术家之友的证书。

微信图片_20231021202719.jpg

(颁发中国老年艺术团艺术指导聘任证书)


中国老年艺术团组建于2003年,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领导下的全国性老年业余文艺团体,委托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代管。中国老年艺术团以组建第二届艺术委员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以展示新时代中国老龄工作新风貌、新时代中国老年文化艺术新风采为宗旨,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时代中国老年文化艺术的创作演出活动和交流互动,积极发挥示范、导向、引领作用。

公众参与
项目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