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资讯中心 > 本会新闻 >
“乐龄陪伴工程”实施经验交流暨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在河南太康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 10:10:01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5月25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太康县委、县政府,在首批“乐龄陪伴工程”试点县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召开了“乐龄陪伴工程实施经验交流暨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监事长李军,中国红十字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辽宁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艳竞,吉林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勾铁兵,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太康县委书记马剑平,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养老保障处副处长张顺,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周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徐公喜,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俊虎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部分“乐龄陪伴工程”实施县(市)的领导和民政局负责人、部分农村乐龄之家负责人,太康县各乡镇民政系统、养老机构负责人,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

1685326327600596.jpg

周口市委常委、太康县委书记马剑平,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保障处副处长张顺,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分别为大会致辞。

马剑平书记代表周口市委、市政府和太康县委、县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莅临太康交流经验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马剑平介绍了太康县深化拓展“五养模式”,着力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并指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深受老人欢迎。

1685326411479301.jpg

张顺在致辞中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多次对农村养老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启动实施“乐龄陪伴工程”,致力于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为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需要像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通过“乐龄陪伴工程”等平台载体引导和带动,让农村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1685326472692284.jpg

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指出,河南现有1862万老年人,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留守老人比例较高,失能半失能老人托养的刚需非常急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 2019年启动实施“乐龄陪伴工程”以来,对河南多地养老设施建设提供资助,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在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中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1685326531474601.jpg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贺雪峰现场进行了“老龄化的阶段与村社集体养老应对”专题交流。他认为,农村养老问题的关键在于谁需要养老、在哪里养老、怎样养,“国家如何支持农村老年人,帮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要深入了解农村老年人的处境和当前中国现代化特定阶段的农村状况,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最好的应对农村老龄化的政策与对策。”他认为,“乐龄陪伴工程”深入到中国农村老龄化的内在逻辑,深入到农村老年人的生命历程中,是符合中国特殊国情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

1685326622763938.jpg

河南省太康县、辽宁省北镇市、江西省莲花县分别介绍了在县域推动实施“乐龄陪伴工程”的经验,河南省太康县高贤乡医疗护理型养老院、湖南省吉首市雅沙村、河北省滦南县西胡各庄村、吉林省东辽县朝阳村分别介绍了“乐龄之家”建设运营的经验。

1685326689374314.jpg

经各地申报,基金会审核,决定授予河南省太康县、辽宁省法库县、辽宁省北镇市、吉林省和龙市、江西省遂川县、江西省莲花县、河北省滦南县、福建省永春县、湖南省花垣县等9个县为首批“乐龄陪伴工程”示范县;授予北京市房山区星城街道第五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乐龄之家”、河北省滦南县西胡各庄村“乐龄之家”、辽宁省法库县李祥堡村“乐龄之家”、辽宁省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乐龄之家”、辽宁省康平县西关屯乡罗家屯村“乐龄之家”、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孙家村“乐龄之家”、吉林省和龙市龙门村“乐龄之家”、吉林省和龙市头道镇龙坪村“乐龄之家”、吉林省洮南市幸福村“乐龄之家”、吉林省东辽县朝阳村“乐龄之家”、福建省永春县松溪村“乐龄之家”、江西省遂川县彭汾村“乐龄之家”、江西省遂川县邵溪村“乐龄之家”、江西省莲花县康复托养中心“乐龄之家”、河南省太康县济民颐养家园“乐龄之家”、河南省太康县高贤乡医疗护理型养老院“乐龄之家”、河南省太康县独塘乡敬老院“乐龄之家”、河南省太康县王东月居村联养点“乐龄之家”、湖南省吉首市雅沙村“乐龄之家”、陕西省汉阴县花果树村“乐龄之家”、陕西省蒲城县寺庄村“乐龄之家”、陕西省泾阳县社树村“乐龄之家”、陕西省米脂县十里铺村“乐龄之家”等23家为“乐龄陪伴工程”示范基地。

1685326763625446.jpg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工程”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2019年全国“敬老月”主题宣传会议上启动实施的。三年多来,已经动员各方资源2亿多元,在江西、福建、河南、山东、辽宁、吉林等省份的乡村,资助建设运营“乐龄之家”1500多个,为农村留守老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陪伴、安全防护等服务,惠及10余万老年人,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有关方面的重视支持,赢得了农村老年人的认可。

于建伟指出,当前我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老龄化进程。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农村老龄化重于城市,长寿化与少子化并进,空巢化和独居化凸显等特征。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事关亿万农村老年人福祉,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1685326834670332.jpg

谈及下步工作,于建伟用5句话15个字作了概括,即:强队伍,建机制,保基本,树典型,可持续。强队伍,就是要培训育人、待遇留人、氛围感人,培养和造就数以千万的有爱心、有耐心、专业化的服务人员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情怀、肯奉献、会运营、爱岗敬业的管理人才队伍。建机制,就是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方针,正确定位政府、社会、家庭、个人职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各方面协调顺畅的工作格局。保基本,就是要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保障老年人享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特别要保障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树典型,就是要树立为老服务标杆,大力宣传,积极推广,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可持续,就是要坚持因地制宜、求真务实、多元参与,实行“几个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

于建伟强调,农村养老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乡村振兴具体措施的落地,有赖于农村经济发展壮大。同时,农村老年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为他们老有所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把农村老龄工作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1685326929513622.jpg

此次会议还进行了爱心捐赠及专项基金成立仪式。中国红十字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北京市曜阳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足力健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兰考信创合管理咨询中心、盛泓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河南君道食叶草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亿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善家荟(上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河南通泰控股集团、河南万利源纺织有限公司、河南欧企德服饰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基金会捐赠善款和各类物资近3700万元,用于支持“乐龄陪伴工程”和农村养老服务事业。

微信图片_20230529102307.jpg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太康县高贤乡医疗护理型养老院、独塘乡敬老院、城郊乡王东月居村联养点等“乐龄陪伴工程”示范基地,现场慰问了农村老年人、养老护理人员,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男高音歌唱家、新疆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阿力甫江·吾甫尔以及太康县的艺术家们为老人们献上了歌曲和戏曲,赢得了阵阵掌声。

资讯中心
公众参与
项目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