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资讯中心 > 视频 >
“党建加颐养之家”成为农村老人幸福工程
发布时间:2020-12-15 11:55:11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江西分宜现有农村人口约22万人,其中农村70岁以上老年人约1.5万人,占农村人口总数的7%。公办养老机构进不去,民办养老机构又进不起,这是新形势下农村养老的“痛点”。

2016年以来,江西分宜县委、县政府在全市率先提出以“党建+”理念全面推进颐养之家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党组织主导引领、党员志愿服务、老人自我管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有别于公办敬老院和商业养老机构养老方式的新型养老模式,用真情与红心托起城乡老人幸福晚年颐养梦。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运行农村颐养之家190个,“入家”老人2022人,实现了符合条件、有需求的老人基本全覆盖。

分宜县在颐养之家的建设运行中,注重实用性,不搞高大上,多元筹资、严控成本,让基层承受得起,老人负担得起,实现颐养之家的“可持续”。采取“政府补助、村级配套、社会捐助、老人自缴、自我发展”多元方式筹资。建“家”资金以每个行政村10万元的标准,由市县乡财政按比例分担。运行经费以老人“自投”为主,每人每月350元标准,老人自交200元,市、县(区)两级财政各补贴50元,乡、村两级自筹50元,不足部分通过争取上级补贴、村级经济配套及社会捐助等多种渠道筹集。目前,分宜县共筹集颐养之家建设运行资金2800余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社会捐助800余万元,加上捐赠物资折价,社会捐助达到上千万元。2019年9月,借助腾讯“99公益”募捐平台,分宜县发起“同心绘美颐养之家”网络捐款活动,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商会进行网络募捐,仅3天时间就募集捐款115万元。在确保老人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运行中坚持量入为出,通过实行粮油直供、开垦颐养之家菜园等多种方式节约成本,实现可持续运行。操场乡石塘村郑家组颐养之家,米油是统一配送和社会捐助的,蔬菜是自己种的,老人们时不时从家里自带的鸡蛋蔬菜、咸鱼腊肉,自己轮流做饭,平常开支就是水电煤,花不了几个钱,2019年平均每人每月开支只有306元。

分宜县农村“党建+颐养之家”已建成为老人开心、子女安心、组织放心的“三心”幸福工程,做到了基层党建与社会民生有机融合,实现了老人颐养在村(社区)、就近居家养老的美好愿景,有效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成为我县民生领域一张靓丽名片。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134个行政村共建成颐养之家190家,“入家”老人2400多人,实现了符合条件、有需求的老人基本全覆盖。